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在每個午夜出現的床(3)


(13)  水源阿杯精靈

天空掛著大大的太陽。
我騎騁載椰林大道,前往上課教室。
永遠豔陽高照,這所擁有八十幾年歷史的台大校園
被校長施展了超能力之後,永遠被陽光壟罩,沒有黑夜

一天24小時都是白天
前12小時是女孩們在校園上課、活動的時段
後12小時則是男孩們在校園上課、活動的時段

雖然台大從此成了無聊的「女校」跟「男校
但是在校長超能力磁場影響之下...
這所學校也因此出現了一些有趣的精靈,讓這校園多了些生氣




這邊要先提一下,台大的腳踏車問題
在這所三萬多人的學校裡有超過1萬5000台的腳踏車
要容納這麼多車的停放,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而學生自行車亂停更一直是學校很苦惱的問題

校長在新生典禮上更是不斷對大家強調「四要」、「四不」
腳踏車要停好、腳踏車要停好、腳踏車要停好、腳踏車要停好」
腳踏車不要亂停、腳踏車不要亂停、腳踏車不要亂停、腳踏車不要亂停
由此可見連有超能力的校長都對自行車亂停很沒輒.........,也只能口頭勸導




腳踏車亂停的亂象,在普通大樓、新生大樓附近的腳踏車位,更是誇張
看著那長長一排的停車位,腳踏車擠得像沙丁魚一樣
外圍更還有一整排車陣們,把裡面的每一台完美的團團圍住
停在裡面的腳踏車根本拿出不來,每次牽車都是千辛萬苦
而且往往都會導致一整車陣如骨牌般倒

其中有不少車其實是之前的學長姐們畢業後,就這樣把車遺忘在校園一角
這些車都曾經承載過一段故事

載過喜歡的女孩
男孩絞盡腦汁逗女孩笑的故事
在這所校園,曾經過的每一片足跡

承載著這些故事的車,也因此誕生了它們獨特的靈魂
每輛車的靈魂,都有它們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故事
但是隨著時間逝去,它們的主人離開了這所學校,它們就這樣被遺忘在校園的角落
這些哀傷的靈魂,它們常常暗自哭泣

煞車早就壞了的美利達
生鏽到不能再鏽的捷安特
曾經載過無數正妹的27段變速碳纖維高級車

它們渴望找到一個最後的歸宿,而在校長超能力的磁場影響,這些無數負傷的靈魂們有了具現化的能力,聚集起來竟然誕生了一隻精靈

你一定曾在學校裡遇過他

他是這所學校裡繼校長之後,在最被討厭的排行榜中,排名第二名
基本上看到他,你心情都不會太好

但是在最被喜歡的排行榜中,他竟也排名第二名
因為他維護了這所學校的秩序

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一隻精靈,他立志守護這所學校的自行車秩序
他每次拖吊完亂停或是被丟棄的車,都會在地上,豪邁地寫下三個大字
然後把這些車帶到它們最後的歸宿地,水源地。

其實以他這集合數以萬計自行車靈魂的道行,其實早已可以成佛
但是他卻發了一個誓願,「車位不空,誓不成佛;眾車吊盡,方證菩提。」
只要校園內還有一輛自行車,他就不成佛。除非所有被遺忘在校園角落的腳踏車都被吊完了,他才肯成佛。

而他有一個名字,就叫做,水源阿杯。








"你看這雄厚沉凝的筆力,深深透過石面,那蒼勁如龍的字跡,只有多年歲月的淬鍊,才能寫出這樣的字吧,我們是多麼地幸運能夠親眼一睹"

我忍不住蹲下讚嘆那石面路上飄逸的字跡,不忘安慰著旁邊在哭泣的同學

汗水涔涔如雨,水源阿杯對在一旁苦苦哀求的同學視若無睹

毫無感情地把被車主違規亂停的自行車拖上卡車,他每次拖吊自行車時,都會默默對著那些自行車細語,也許是在安撫那些受傷的靈魂們吧

水源阿杯總是日復一日巡邏著整個校園,不斷反覆做著同樣的動作
巡遍校園、把自行車抬到卡車上、寫下三個大字「吊水源」、最後把這些車送到水源地
雖然這工作很單調無趣,水源阿杯卻從中得到了一些體悟,而擁有了如哲學家般的睿智




我有一次就忍不住問水源阿杯 : 你這樣每天做一樣的事,不會無聊嗎? 你有得到了什麼?
水源阿杯沒有說話,他揮手示意我停車,前方是一整排有如沙丁魚般擁擠的停車位

但是根據腳踏車的稠密性,任兩輛腳踏車之間,必然存在一個車位
我費盡千辛萬苦,硬是成功地把我的腳踏車插進了停車位

水源阿杯還是沒有說話,他揮手再示意我把車拿出來

我這次花了更大的力氣,才成功地把我的車拔出來
也不小心順便把兩旁的車一起拖了出來,它們上面還有我刮壞的痕跡
我懊惱看著我腳踏車上的傷痕,還有對兩旁被我刮到的車感到愧疚

這時,水源阿杯才告訴我  :「人與人之間應該要保有一段讓彼此舒服的距離,才不會傷害到彼此。這是我從拖吊中學到的。




水源阿杯除了擁有哲學家般的睿智,對於愛情,也擁有如情場高手般的體悟
因為水源阿杯是腳踏車的靈魂們的集合體,擁有每輛車承載過的故事,看盡悲歡離合

有載過很多正妹的腳踏車靈魂,看過很多愛情
有後座總是沒人的腳踏車靈魂,總是每日悲傷




有一次,我問水源阿杯 : 什麼是愛情?

水源阿杯叫我到水源地走一圈,那裡停放了無數輛的腳踏車,他要我不回頭地走,在途中我可以選一台最好的腳踏車帶回去,但只可以選一次,我覺得很容易,於是就充滿信心地走進水源地

誰知我走了老半天,最後,垂頭喪氣出現在水源阿杯面前訴說空手,他問 :  我為什空手而回?

我回答:「我在裡面走了很久,當難得看見一台看似不錯的車,卻不知道是不是最好的一台車,因為只可以選一次,我就想說放棄好了,再繼續往前走看看,也許會看到更好的一台車,當發現已經走到盡頭時,才發現我已經沒有車可以選了」

這時,水源阿杯才告訴我  :「這就是愛情,愛情是一種理想,而且很容易錯過。」




「咚~咚~咚~.....................」

傅鐘響起了,傅鐘是台大的校鐘,是台大的象徵之一,台大的校徽就是以傅鐘為主要圖案。傅鐘位於行政大樓水池前和椰林大道之間,是為了紀念臺大第四任校長傅斯年所建立,這口鐘是由兵工廠所鑄製,兵工廠在鑄製這口鐘時,鑄了兩口,除了傅鐘之外,另一口置放於臺南的國立成功大學校園之中。

傅鐘設立之初,是由人工的方式敲打,每節下課敲一次,每次有21響。21響的由來是源自傅斯年校長所說過的一句話:「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不過現在傅鐘響起時,代表男生可以在學校的12小時快結束了,要換女生們開始來學校上課了,我必須趕快回宿舍,否則被守衛看到在女生的時段逗留在學校,將會被逐出這所學校

我趕緊跟水源阿杯說了聲再見,很緊張地騎著車衝回宿舍

水源阿杯則悠悠唱著某個台大學生幫他寫的歌

看著魚貫而入的台大女孩們正要開始她們這天12小時的校園生活
水源阿杯知道他又要開始忙了




水源阿杯之歌

詞:洪豪謙


輕輕的 我走了
正如我 輕輕的停
我輕輕的上鎖
作別新生的地坪

那車旁的老樹 是夕陽的新娘
腳踏車的稠密
在我心頭蕩漾
黑板上的提醒 鬼打牆的在耳邊招搖
在新生的505旁 我擔心等等被拖吊

那榆蔭下的一筆 不是車位
是吊水源 亂筆在走道間
沉澱著白日似的夢

水源?
有一台卡車 向腳踏車更多處漫溯
滿載一車阿伯
在阿伯帶領下找車
但我不能拿車
亂停是離別的笙簫
阿伯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苦笑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停
我揮一揮衣袖
明天水源校區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